早在“私人”的概念被创造之前,人就活在两个不同的格局之中:一个属于自己,一个属于他人。边沁发明了圆形监狱(人生活在被凝视的空间里),福柯利用它给权力做了一个出色的后现代阐释,并指出他人的生活里每个人随时被注视。在被凝视的空间之外,取决于文化生活背景以及个人意识的强弱,或多或少,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安全范围,以及对隐私的需求。

一个从小生活在组织严密的集会里、如同士兵一般被训练的马西亚夫孤儿,他对隐私的定义或许更偏向“秘密”和“独处”。他的出身、生活环境和命运决定了他注定生活在大众视野和公共事业中。或者说,黎凡特刺客导师将大部分的自我投入到一个更宏大的目标当中,这个大目标吞掉了他,也让他成为这个大目标的一份子。同时伟大也给予凡人回报:在个体的肉身灭失之后,它留下凡人的一些特征,与伟大本身一同化为不朽。

距十字军东征六百年后Pierre Bellec在教训学生的时候嘴里嘟囔着的是Altaïr Ibn-La'Ahad的名字。名字,正是一个个体能携带的最有象征意义的特征。然而被他教训的学生心思明显不在不朽的上面。Arno Dorian想的是赎罪,是爱人的怀抱,是牧歌般的生活——是私情。

“荒漠的野兽天性易受惊吓,唯一的原因就是它们没有俯卧在苜蓿丛中生活”。Arno本非脱胎于苦难。他的天性是安逸的,平凡的,向往循环式幸福的。最轻松的人生应当是没有目标的人生。一系列发生在Arno身上的事情似乎掠夺了他的轻松人生,其实不然。他大可以在养父去世后继续选择逃避,继续选择过毫无目标的人生,在大革命的狂欢中喝个烂醉,老实说,也没有人会怪他。然而他不能。令他无法做出这种选择的原因——最后让他放弃自己的私人生活,让他与伟大同行的事物——还是私情。

“Out of the dark, you come into the light. From the light, you will return to the dark.”个人的感情将人逐出自由的生活。在被更伟大的利益奴役时,驱使个体的内在动力仍是与不朽相比之下,十分渺小,轻若鸿毛的情与爱。

奋不顾身的爱,对毫不起眼的个体(族人、过世的父兄、Elise)的爱,将会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为什么Haytham Kenway作为一个与历代圣殿骑士一样坚定信仰伟大目标的人会收获那么多的目光和赞同?除了他对秩序的优秀讲演外,肯定还要归功于他在细微处暴露出的私情的一面——“他是我的儿子。”“我幻想过如果你母亲和我一同生活的话会是何种情况。”“某种程度上,我为你骄傲。”

他绝不是一个好父亲。甚至他都不曾是一名父亲。一个永远将伟大利益摆在小家庭/私人生活前的人怎么可能为人父母?他作为一个彻头彻尾的圣殿骑士,只是在某时某刻,他露出了自己的柔软。而人注定被私情吸引,因为它折射了我们自身。


如果将摄魂怪和厄里斯魔镜随机地分配给各位刺客们:Auditore家的次子可能会回到17岁那年目睹父亲和兄弟在自己眼前被绞死的那一刻——似乎眨眼前他还与兄长鸟瞰佛罗伦萨共和国,下一秒,他就沦为一个只能眼睁睁看着至亲被叛徒勒断脖子却无能为力自身难保的婴孩。大概弱小和无力会是他永远的命门吧。而Edward Kenway的镜子会出现拿骚的伙伴还是Caroline?答案显而易见。即便在伦敦筑了巢,他的心永远属于大海和那个黄金时代。

这一对刺客信条系列人气最集中的角色正好身处家庭关系密集-疏松的两极,不得不说是个十分有意思的巧合。像是一组封建人-现代人的对比:以血缘姻亲为纽带的关系对抗无家庭概念下的关系。Ezio的旅程上充满了牢靠的亲缘关系,Edward始终孤身前行:他的军需官和船员可以随时抛下他,他的伙伴也各自为营,自由与孤独相伴而行。这也许是极致的个人自由下的常态。极致的个人自由可以说是“海盗”作为一个精神图腾的本质之一。

个人自由,包括意志的自由,正是刺客战斗的动机。然而自由战士不能有极致的个人自由,相反,他们的个人自由需要受到更多的限制。刺客不能是合格的海盗,不能是合格的情人,不能是合格的父亲。他们执剑是为了他人不必战斗,他们是麦田守望者,是牧羊人,是守夜者:“长夜将至,我从今开始守望,至死方休。我将不娶妻、不封地、不生子。我将不戴宝冠,不争荣宠。我将尽忠职守,生死於斯。我是黑暗中的利剑,长城上的守卫。我是抵御寒冷的烈焰,破晓时分的光线,唤醒眠者的号角,守护王国的坚盾。我将生命与荣耀献给守夜人,今夜如此,夜夜皆然。”


从自由和爱中来的人们只有放下自由和牵绊才能保卫自己心爱之物/人,这个世界的道理真是浅显。




------------------------------------------------------------------2017/5/27

“荒漠的野兽……苜蓿丛中生活”圣埃克苏佩里写予母亲的信。

守夜人誓词,乔治马丁,《冰与火之歌》。

A/N:

Abel的曲子,脑袋里面不断浮现Arno不顾一切地奔向情人的画面,忍不住从轻和重的视角审视这几部作品,喝了点儿酒,说一些胡话╮(╯_╰)╭


评论 ( 10 )
热度 ( 104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D1858565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