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作者二十题

1. 最初促使你创作的动力是什么?

脑洞太大。

【哇这个主意太棒了我要找人分享一下】【这么棒的脑洞当然要配上好好琢磨的表达啊】【死了为什么我的表达能力这么弱】【不管了!怎么还有好多脑洞?脑要爆掉了!】


2. 如今让你继续创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回复和评论。以及在互动中产生的新脑洞。

人从社交中获取力量,客官请不要只是点赞,奴家需要您的反馈啊!创作原本是孤独且私密的事情,而一旦作品公开,作者理应做好准备与预期:作品已经不仅仅属于自己了。评价之中,一个作品会渐渐成长,折射出更多面的光和想法。有什么能比这个更能刺激创作的吗?

言之有物最好了,新脑洞总是被催生,甚至有可能直接在评论区志同道合地补梗,也会影响接下来产出的方向。如此一来,眼下的故事比起之前我自己一人的自说自话,更像是一个集体潜意识的产物,更加具有生命力。

“神话是公众的梦(脑洞),梦(脑洞)是私密的神话”。美漫的创作方式和本质与曾经的希腊神话非常相似,同人写作也像一个传播更小众的偏门神话版本。21世纪网络平台的大众化,以及基础教育的普及使得创作变成一种低门槛同时难以孤立自我的行为。个人创作都是如此,更别提原本就是从原作共识中建立的同人啦。因此我个人认为,同人创作当然还是越能互相启发越好。


3. 在创作过程中,最令你感到愉快的事情?

创作过程中基本上是没有愉快的事情。《布洛克的小说学堂》提到写作的快乐:"我不是说,对于坐在打字机前写作,你得非常愉快才行。大多数作家或多或少都恨写作这个过程,谁都会时不时骂上两句。(有趣的是,只有作家才有这种怪癖。我认识的画家,大多数都享受绘画的过程。我认识的音乐家,几乎人人都热爱演奏,甚至在一天工作结束后,还想继续演奏。可作家却常常讨厌写作这个过程。)“

简直不能同意更多。

创作的快乐只存在于陷入脑洞而浑然不知的时候,因为一旦回神就会痛苦于如何表达。以及在回看一些难得的令自己满意的片段(没错,是片段)时,也会很欣慰。


4. 会在创作中产生负面情绪吗?来源是什么?

负面情绪伴随整个创作过程。有这么一种说法,文学来源于性。产不出来就像勃起障碍,发现最后成果不如意就像早泄。


5. 一个角色的哪些特征最令你喜爱?

用风格很不搭的方式说,就是看尽红尘,一心不改。

虽说纯真的少年心也很感动,但总觉得innocent总是比pure无聊一些。赤子之心、真正的骑士、最后的英雄,基本上是不会脱离这些个本质的。

同时,一个人的迷人程度取决于其身上的对立面。简而言之就是反差萌。百用不厌。


6. 角色之间的哪些关系和互动最容易触动你?

暖暖的日常的确很动人,,,但还是更喜欢双方仍保有一定攻击性的关系。这样的关系性引力基本上是满格,制造冲突也可以有更多的戏剧性,不一定充满暴力,但是绝对很精彩!内部总是状况多多,但是只要外界妄想介入,马上这俩货就统一战线一致对外!妈呀一想就热血沸腾!只是目前以我的笔力……写不出来QAQ


7. 你的创作手法是否会被原作品的时代背景、语言、表现手法以及隐含观念影响?是怎样的影响?

会。影响非常大。尤其是之前的圈子。对观念影响很大,不仅在创作还在日常生活中。比如会引用“人很容易原谅他人的错误,却很难原谅他人的正确。”以及“莱格拉斯拿到了袜子,莱格拉斯是个自由的小精灵!”还有“梅林的四角内裤啊”之类的。

XD


8. 对你来说,基于一对CP进行创作时,角色各自的特点和角色之间的关系,哪个更重要?

……这个问题的目的其实是在问作者会更着力描写角色还是描写恋爱故事吧?

就我个人来说,为了写角色而写角色和为了恋爱故事写恋爱故事,都是非常无聊的作法,最后出来的成品也会很乏味。做到极端,前者就是玛丽苏文,后者则是流水账。而一般来说,不做到极端的这两种作品还可能很受欢迎,因为塑造角色和构造剧情其实是不可分割的。推动情节发展的因素必然有角色特质在其中,而为了凸显人物特质,事件的发生不可避免。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只能说,我尽力做到描写角色是为了推动故事发展,而之所以要写故事,就是想通过故事来表达我对原作角色的了解和分析。


9. 更喜欢原作背景还是架空背景?如果是后者,喜欢、擅长、一直想写/画却没创作、创作了最多的,分别是哪种背景?

(1)都喜欢。背景是原作还是架空不是决定喜不喜欢此文的因素,对背景的熟悉程度和写作水平才是决定因素。而架空背离原作越远,对作者要求就越高。

(2)a.喜欢各种特殊历史时期的背景,中世纪异教神话、狂飙运动、性解放运动时期等等都是很中意的背景。

b.喜欢不一定擅长。然而客观来说,每个人最擅长的背景当然是自己生活的背景。

c.对每个西皮都有不同的妄想背景。譬如说Jaytim,眼下肥肠肥肠想搞摄政王时期的架空,可是目前对那个时期的了解还不足以支撑我去写一个能说服我自己的故事。。。

d.我是架空狂魔,基本上所有长篇都是现代架空。


10. 更喜欢HE,BE,还是开放结局?更擅长哪种?写的最多的是哪种?

(1)同上,喜欢质量上乘的HE、BE或者开放结局的文。作者的创作自由是建立在其水平的限制范围内的,只要说得通,什么结局我都能接受!

(2)就目前完结的篇目看,我只能说服自己写HE(完结的全是短篇XDDDDD)。

(3)都不能说是HE了,我怎么只能写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


11. 如何看待非原作走向的BE?假如你也会创作这种BE的话,你认为你想通过BE来表达什么?

(1)不想重复自己的话。。。只要作者hold得住

(2)跟HE或者开放性结局的作品一样,表达作者对角色的理解咯。


12. 创作新作品的时候,灵感一般都来自哪里?

有三篇篇目都明目张胆地用歌名/歌词作标题,你说呢?除此之外,书、电影和其他的同人作品都是很丰富的来源。

当然还有最大的灵感来源:原作。


13. 描绘人物性格的时候,如何尽量保持角色和原作接近?

描述一下我搞fanfic的心路旅程:看到
还有以及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他们好可爱啊啊啊啊!!!我要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他们有多么可爱!!!!!!!

……然后每次OOC的时候安慰自己,原作比我OOC多了。


14. 你认为在同人作品中,故事情节和感情发展哪个更重要?你创作的时候这两种的比重如何?更擅长哪种?

继角色塑造和情节构建大比拼后又来正剧恋爱剧大比拼了吗?对其他作者我觉得,比重多少是创作自由,但是精彩与否体现创作水平高低。对于一般的同人读者而言,我姑且推测是更爱看恋爱情节,甜白傻是没有人骂的。然而,若一心扑在情节发展上,,,,我会劝创作者不要带CP或者弱CP提示,又或者干脆去写原创好了,总之提前让读者知道,我的故事重点不在谈恋爱上。这个完全是受众的问题,好比说你不会在寺庙卖梳子。不要让角色的感情生活和读者的预期拖累了你的故事。

至于个人的创作,什么?我的故事情节不就只有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吗?


15. 创作过长篇故事/漫画吗?比之短篇更喜欢哪种,更擅长哪种?

之前的圈子有过长篇。

良心说话,我的短篇严格上来说只是长度而言的短篇,绝非成功的短篇同人小说。我的短篇全然是一维的场景描述,非常躲懒的写法,没有太多铺垫,没有心理上的包袱,所以常常善始善终,图一时爽快,回响好像也还不错,但是我自己很清楚,这不是正经讲故事的方法。目前也有写一个长一些的完整故事的决定和尝试,希望自己能坚持下来。


16. 你认为怎样才是对原作角色的尊重?

如果说只是私密地创作,不发表在任何平台上,谈不上创作者对原作角色的尊重。

所谓的尊重原作角色,其实是尊重读者。

我就不多废话了。


17. 会修改已完成的作品吗?对自己更早的作品感觉如何?

会。这个取决于已完成作品。修改的话会改一些错字,语序和用词。一般不改情节,如果严重到要改情节的话,那还是重启吧。。。

早期的作品有时候还能给自己意想不到的灵感启发,虽然以前的作品可能会更加的作,但是其中还是有不少热情,很能感动一下自己23333


18. 是否出过本?是的话,有什么感想?反之也请说说你对出本的看法。

没出过本。目前没有出本的计划。

稍微了解出本的过程,觉得能出本的GN都是很努力的。同人创作本来就是个无门槛的事情,出本也不应该有什么门槛,也不该被高估。


19. 如果要把这张答卷发出去,请对你的读者/粉丝说一句除了“谢谢你们的喜欢,我会继续努力”以外的感言。

“谢谢你们的喜欢”不如说,谢谢你们表达了自己的喜欢,而不是“喜欢就读读,赞也懒得点“。当然作为作者俺还是最想听到各位观众的想法。每一次的po文都是一次提问:你们认同这样的设计吗?你们认同这样的角色吗?你们认同的我理解吗?你们认同我吗?

至于“我会继续努力”,感觉“努力”有种“做功课”的意味在里面。还是借Beasty的话说,爱好就是不发薪水的工作,和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一样,全凭一个“我乐意”。我不想说“努力”,只想说能和各位萌一个西皮,也是前世修来的福分。虽说萌哪个西皮都是萌,修什么福分都是修。

最后,同人创作,其实是原作搞起的一个相亲活动,需要观众和创作者们互相请客吃饭眉来眼去动手动脚毛手毛脚,这对象才能搞得下去。


20. 最后推荐几首你喜欢的创作BGM,或是让你产生灵感的歌吧。

很实在地发歌单 2



评论 ( 4 )
热度 ( 10 )

© ID1858565 | Powered by LOFTER